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过眼烟云

学而时习之 不亦乐乎?

 
 
 

日志

 
 

【转载】家长如何帮助孩子度过“12岁难关”?  

2013-11-14 12:45:47|  分类: 教育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名词解释——12岁现象:12岁是孩子从小学升入初中的转型期,而初中四年时间又是人一生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阶段,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渐渐树立,在这个年龄阶段,孩子会产生学习节奏、学习难度、学习方式、学习环境等不适应的状况,即“12岁现象”。
孩子的转型伴随着的也是家长的转型,12岁孩子的家长如何帮助孩子顺利度过12岁,如何让孩子在人生的第一个转型期踏出稳健的一步,资深心理专家杨敏毅老师从以下几个方面给家长提出建议:
一、亲子关系中的家长角色
0-3岁:你是孩子的主宰者
3—11岁:你是孩子的监护人
12—21岁:你是孩子的朋友
21岁以后:你是孩子的伙伴
12岁之前,家长与孩子的关系中,家长处于主导的地位,孩子在亲子关系中是被动与接受的一方,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大,渐渐趋于主导的一方,不再像之前那样无条件接受家长灌输的观点,此时家长若不能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就容易产生摩擦和碰撞。孩子12岁之后,家长的角色应当从主宰着与监护人转变为孩子的朋友和伙伴。
二、给家长的几点建议
1、尊重、理解、鼓励、欣赏孩子
2、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和责任心
3、重视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4、做家校联系纽带、师生沟通润滑剂
5、对孩子合理期望,减少横向攀比
三、家长该做的几件事
1、举行一个“小升初”仪式
让孩子了解这一阶段自己将发生的转变并让他感受到家长的支持。
2、约定几种奖励方式
用奖励的方式激起孩子的学习积极。
3、改变一些生活习惯
4、明确几种求助方式
安全紧急求助:110、120、119等。
学习困难求助:同学、老师、网上查询。
生活困难求助:父母、朋友、老师。
心理情绪求助:班主任、父母、心理老师。

 

  评论这张
 
阅读(5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