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过眼烟云

学而时习之 不亦乐乎?

 
 
 

日志

 
 

【转载】老师,您要学会保护自己(作者:杨亚军)  

2013-09-18 08:19:32|  分类: 中外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老师,您要学会保护自己(作者:杨亚军) - bzwenxinjiayuan - 温馨家园的博客
             9月14日,抚州临川二中发生命案,高三学生雷某不满班主任管理将其杀害。记者刚刚从校方获悉,双方矛盾源于案发前日,雷某课间玩手机被收走,班主任孙某要求通知家长。(9月15日  新京报)

  笔者作为高中教师看到这样的新闻,真是很心痛。其实在每个学校里,高三班主任都是经过学校领导认真考虑精心挑选才得以任命,他们大都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上的骨干教师,教学好工作认真。做一个班主任真的不容易,当好一个毕业班的班主任更是不简单,而在管理学生过程中,因为责任心的驱使,有时难免心急,这位高三毕业班班主任的遇害,对教师生命保护留下了值得人们思考的空间。

  结合自己从教十几年以及做过好几年班主任的经历,发现如今的学生真是千差万别。作为老师如果不能认真周密的分析每一个学生,对他们不能采取不同的管理方法,就可能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甚至会酿成大祸,严重的可能危及自己的健康和生命,因此,我们一方面呼吁社会应积极关注老师,保护老师生命,同时我们的老师不妨更要学会保护自己,善待自己,珍惜自己的生命,这就要注意教育方式的改变。

  首先,老师应当把学生当人看。教育以人为本,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不过,作为老师要时刻为学生想着,他们需要尊重,需要理解。因此,老师在处理一些问题的时候,一定要想一想我的这种教育方式学生能否接受。有些老师在批评学生时总是居高临下,觉得我是老师,你是学生,就得听我的,批评时总是不留情面,千方百计让他无地自容,以此来达到羞辱学生的目的,这是十分错误和荒唐的,也是十分危险的。要知道,青年学生正处在成长期,他们的判断力还不强,法制意识也比较淡薄,情绪也不稳定,干事情容易冲动。你不给学生留一点面子,不给他半点自尊,自己直接就站到了学生的对立面,这样,他们很可能就会产生报复心理,这不是很危险吗?因此,师生之间出现了矛盾激化的时候,作为老师千万要忍一忍,让一让,等一等,冷一冷。给学生以退路,给自己留好台阶。

  其次,教师处理问题应当适可而止。学生出现了问题,老师应当找一些巧妙的办法去处理,处理到什么程度,一定要准确的掌握好火候。有些问题的处理学会要适可而止,必要时看学生的"脸色"行事。当学生心情不好时,一般不要急于去处理,对于脾气古怪的学生,更要仔细分析,耐心教育,切不可盲目乱来。作为一名有经验的教师,一般都十分注意留心学生,对学生的一些内心想法揣摩得很透彻,很到位。实践证明,老师在处理学生问题时,有时候,在有的问题上,该软的要软,该退的要退,该放的要放,该饶的要饶,这样才不容易使问题激化。

  再者,教师处理学生问题要与学生保持距离。老师处理问题的地点应当选择在办公室比较合适,最好不要与学生独处一室,这样有利于保护自己。如果遇到特别棘手的问题,需要其他同学、老师的帮助,老师一定要想办法寻求别人的帮助共同解决。在处理问题时老师更要注意和学生保持一定的距离,轻易不给学生贴近的机会,以防万一。

  其实,从抚州临川二中发生的教师命案中,值得人们思考的问题还很多,真的不希望这样的悲剧还会发生,保护教师的生命应当从教师自己做起。
 
  评论这张
 
阅读(5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