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过眼烟云

学而时习之 不亦乐乎?

 
 
 

日志

 
 

【转载】洋思杜与郎口中学的“兵教兵” 对比分析【原创】  

2014-01-22 17:30:08|  分类: 中外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洋思杜与郎口中学的“兵教兵” 对比分析【原创】 - 思想家 - 教育科研博客

 

洋思杜与郎口中学的“兵教兵”对比分析 【原创】

 

一、洋思中学的“兵教兵”

洋思中学的“兵教兵”是作为教学模式的“配套工程”(附属措施)中体现的

从现有资料中看出,洋思中学的“兵教兵”是在“课后”运用和体现的。

如:课后的培优

1、师徒结对。让"尖子生"扮演"小老师"的角色,既洋思人说的"兵教兵"。各班的尖子生都有辅导差生的任务,很多来参观、学习的老师问到,这样做是否会影响尖子生的学习?洋思中学的老师解释说:尖子生为了不负"尖子生"的称号,会努力去解答差生的问题,在解答的过程中,差生有时理解也不是没有道理,只是某个环节出了问题,在教的过程中,差生还会跟尖子生理论,而尖子生要能从根本上说服差生,就必须用最充分的理由给予说服,这样,尖子生在不知不觉中,扩大了知识视野,提高了思辨能力,增强了解题水平,其素质得到了全面的发展。

2、集中辅导:每个分校10个班,每个班选出5名尖子生,一个分校组成1个尖子辅导班。全校6个分校,就有6个尖子班。每天晚上老师对尖子班单独辅导。老师由分校负责挑选业务最好,责任心最强的老师担任。尖子生的辅导重点在于拓展,加深所学知识,培养学生能力。

课后的补差

1、兵教兵、"一帮一",洋思中学学生的互助互学精神值得钦佩。课余随便到教室走一走,就能看到,两人一组,三五成群的"兵教兵"场面。

2.略

二、杜郎口中学兵教兵

兵教兵的新认识
    
杜郎口中学的一大特色是“兵教兵”,即学生教学生。这种“兵教兵”是不同层次的学生的相互帮助,相互合作。在这一过程中,学习基础差的同学有了知识上的收获,而基础好的同学在教其他同学的过程中,又巩固了自己握的知识,同时也体验到帮助他人的快乐,这一过程还能加深同学间的友谊,使学生学会合作、乐于合作并善于合作。(杜郎口中学官网)

表述是“充分利用”,但从现有材料中披不出充分的意思与境界。

(结论:我们发现了比这两所学校更好的兵教兵模式,可能是中国目前最好的、带有主体性、全程性、可操作性、直接现实实效性特点的“兵教兵”典范- - 相关成果日后会有专门的博文介绍)。

  评论这张
 
阅读(5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