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过眼烟云

学而时习之 不亦乐乎?

 
 
 

日志

 
 

【转载】适于现实自卫的泰拳  

2014-05-24 08:36:04|  分类: 武术健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马哈蒂.珀罗斯考维(Mehdi Pouroskoui)是2002、2003年两届世界职业泰拳大赛(WPMF)冠军,现在开了一家名叫KB-ONE的训练馆,传授自卫技术。作者既有极好的职业擂台竞技背景,又有自卫术教学经验,他的观点值得看看,虽然某些地方是老生常谈,某些地方有人会觉得有点偏激。

适于现实自卫的泰拳 - 武道研究 - 武道研究的博客


  有一句武术家们喜欢的格言是,“一拳就是一拳,一脚就是一脚。”听起来很好——听起来像是常识,不是吗?错了,这是一种绝对愚蠢的说法,是彻底的无知。
  说到拳打,拳击手称第二就没人敢称第一,说到脚踢,泰拳练习者无可匹敌。当然,有些传统的武术家有一招强有力的拳打或脚踢,但没有人像拳击手和泰拳格斗者那样好地将这些技术组合成一个整体。
  我总是提醒我那些练习自卫术的学生,如果你与一个职业竞技选手“按他的规则”进行对抗,战斗几秒钟之内就会结束,全凭人家慈悲——没有竞争。你没有机会,职业格斗家整天训练,天天训练;你怎么能指望你每周二到四小时的训练计划与人家的技术相比呢?传统武术家使用他们想象的动作会更糟糕。
  这与现实自卫有什么关系呢?在两个主要方面大有关系。
  第一,拳击手和泰拳练习者代表了站立式竞技格斗的最好的技术。在你的现实格斗练习之余,如果你有空余的时间,到一家拳击或泰拳训练馆锻炼一下可能会大有好处。这种练习会培养你的速度、力量、协调性、节奏感、时机把握和距离感。注意,经过几个月的基础训练之后,有必要离开纯体育竞技的技术形式。
  第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练习拳击和泰拳,了解这两项运动的基本技巧是极为重要的,这样你不会在对它们一无所知的情况下碰上它们。如果你回忆一下关于法国犯罪的时事通讯,你会记得十几岁的年轻人组成的移民帮派在巴黎夜晚的街头闲逛,用他们半职业的泰拳技术攻击路人;这可不是你祖父那时候的推推搡搡的事件,很多无辜的人(甚至包括练家)被打伤了。
  此外,就像摔跤和巴西柔术融合成了地面的无敌组合一样,拳击和泰拳的结合在站立式竞技运动中被证明是无敌的。稍微熟悉一下拳击和泰拳可能会在某天让你免于挨揍。
  如果你的首选是街头实战训练,将某些拳击和泰拳技巧融入你的体系并不会像你想的那样不合适。现实自卫和格斗术已经使用了一些非常相似的技术。但是在格斗术中,你确实不能随意打击你的训练伙伴,因为害怕伤了他。而竞技运动提供了一个平台,你可以在压力较小、不受伤害的情况下整合各种技术;你不必在练习中使用全力就可以从训练中获益。
  一些需要考虑的事情
  使用开掌重击面部和打击下颌,而不是握紧你的拳头,而打击躯干时你仍然需要握拳。很多泰拳里的肘击动作,与格斗术中的动作几乎一样,比如盖肘、反肘和挑肘。膝技也很近似,比如向前顶膝和向上冲膝。
  一个很多格斗术和现实自卫体系所缺乏的东西是箍颈,而这正是泰拳所擅长的。很多格斗者面对泰拳的箍颈毫无反应,这使得他们站那儿成为进攻者双膝下的一碟小菜。学习如何对付箍颈是防御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何训练
  出于现实自卫的目的而发展你的打击技巧,方法与纯粹的体育竞技有相当大的不同。首先把你的目标告诉你的教练,如果他说你能用传统体育训练的方式达到同样的目标,你应该立马转身就走。学习新的打击技巧的最佳方法不是大班上课,而是一对一的训练。你可能不得不花几个月的时间学习基础的东西,但是一旦你达到了一个感觉满意的程度,就应该开始以一种非传统的方式整合你的打击技术。
  如何去做!
  你的一对一训练应该与街头遭遇战近似,而不是与拳台近似;因此必须经常在绳圈外进行练习。在开阔地上练习,靠墙练习,在楼梯上、门口、角落进行练习。另外,不要打回合计时。很多街斗仅持续几秒钟,从5-10秒的时间范围开始你的对练,但是不要超过20秒,这段时间内全力以赴。如果你猛揍了某人20秒,而他还能站起来冲你笑,你还是省下力气用来逃跑吧。练习时不要戴拳击手套;使用UFC式的分指手套,这样你可以与教练扭打。只使用轻而薄的护具,如果护具太厚,你可能会养成一种错误的自信。
  选择教练
  一个好的教练无需是前冠军选手。看看各种运动,从网球到棒球,从曲棍球到拳击,培养过世界级冠军的教练通常并不是来自优胜者的圈子。然而教练应该能把他的知识有效地传授给学生,通过合理的、循序渐进的训练计划激发你的信心。
  泰拳为现实自卫的格斗者提供了很多简单但却强有力的技术,这里是一些例子,可以被很容易地纳入你的“工具箱”中。
  技术1:防御远距离前踢
  1、攻击者从较远距离猛踢(不要在近距离使用这个技术)
  2、防守者侧步,用外侧的手捕腿
  注意:这种技术只能在你处于较远距离时使用,而不是近距离
  3、防守者让攻击者的腿落地,自己处于踢击的有利位置
  4、防守者从后面猛踢进攻者的腿
  5、防守者进步,肘击对手脸部

适于现实自卫的泰拳 - 武道研究 - 武道研究的博客


  技术2:防御野路子拳击
  1、防守者做好被攻击的准备
  2、防守者进步,格挡进攻者的拳击
  3、防守者近身,肘击进攻者脸部

适于现实自卫的泰拳 - 武道研究 - 武道研究的博客


  技术3:错误的头槌方法
  1、防守者(右)处于交谈状态
  2、防守者高高抬起下颌,头部后摆
  3、防守者完成技术,下颌靠近胸部

适于现实自卫的泰拳 - 武道研究 - 武道研究的博客


  技术4:正确的头槌方法
  1、右侧的防守者处于交谈状态
  2、防守者后摇很短的距离
  3、防守者使自己的前额对准进攻者的鼻子,直撞过去

适于现实自卫的泰拳 - 武道研究 - 武道研究的博客


  技术5:错误的泰式箍颈方法
  1、防守者(左)抓住对手的脖子
  2、防守者向后摆腿,但是拉得太远了
  3、防守者后撤太多,容易被对手膝撞

适于现实自卫的泰拳 - 武道研究 - 武道研究的博客


  技术6:正确的泰式箍颈方法
  1、防守者抓住对手的头,将其拉近
  2、防守者紧紧控制对手头部拉近,膝撞
  3、注意:防守者抓住对手头部较高处(而不是脖子),肘部收紧

适于现实自卫的泰拳 - 武道研究 - 武道研究的博客


  简单总结一下这篇短文作者的观点:
  1、竞技格斗运动能够有效地培养速度、力量、协调性、节奏感、时机把握和距离感等格斗素质,对于自卫术学习者来说是非常有益的基础练习。了解、学习一些竞技格斗运动的基本技术对于自卫来说也是有好处的。
  2、街头实战与竞技格斗运动相比,持续时间短而激烈,不确定性大,可能在各种环境下发生,因此战术思想有明显的不同,技术细节也有不同之处,自卫术学习者应该进行不同于竞技格斗运动的针对性的训练。
  3、无论街头实战还是竞技格斗运动,戴适当的护具进行全接触的模拟对练是最佳学习方法,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有效地整合你的技术。
  4、你的教练无需是一个很强的格斗家,但他需要懂得如何有效地训练学生。

  评论这张
 
阅读(4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