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过眼烟云

学而时习之 不亦乐乎?

 
 
 

日志

 
 

写在教师节前夕--尊重与感恩是送给教师的最好礼物  

2016-09-09 16:08:29|  分类: 中外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写在教师节前夕--尊重与感恩是最好的礼物 - 精诚所至 - 精诚所至

 

教师节,是以职业来命名的节日。古人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现在人们说,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足见在中国这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里,尊师重教是一个有着何等深厚历史积淀的民族品格。

世人皆有师,对于一个人来说,对他的一生影响最大的人,除了父母双亲之外,师长的影响可能要排在前列,这个老师,有可能是他的启蒙老师,也有可能是在他人生的某个特定时段遇到的某个方面的老师,这样的影响,有可能来自老师的渊博知识,有可能来自老师的奇思妙想,也有可能来自老师在课堂内外的点滴小事,甚至一句不经意的话。在潜移默化中,当年某位老师举手投足的影响力,可能就如同草蛇灰线,在学生的人生中伏脉千里。

在我国,1539万教师甘守三尺讲台,争做“四有”老师,在51万所学校支撑起2.6亿在校学生这个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为我国实现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大国的转变作出了巨大贡献。

当秋的脚步款款而至,我们又迎来了第32个教师节。不得不说,教师节之际不少家长和学生们就像进入了送礼购物狂扫战模式一样,在各大超市、商场、花店、淘宝网购平台等地为老师们挑选教师节礼物。送鲜花、送巧克力、送文具用品、送贺卡,甚至有的送购物卡、红包……教师节逐渐演变成为了送礼劫,真的让不少教师和家长苦不开言。

诚然,中国是个礼仪之邦,教师节送礼也是一种表达谢意的方式,用自己的送礼方式为辛勤付出的老师们送去一份祝福与问候也无可厚非;客观地说,送礼从侧面上体现出传统文化中尊师重教的精神品质,也符合国家设立教师节的宗旨。但不知从何起,教师节送礼变了味,家长送礼越来越重,送红包、购物卡、超市代金券的人越来越多,让不少教师和家长对教师节产生了负担……其实,让教师节回归尊师重道的本意,需要全社会共同形成社会共识,将清风正气满散每个校园,过一个真正廉洁、纯正、美好的教师节。

让尊重成为教师节最真诚创意的表达。毋庸置疑,教师是天底下最光荣、最神圣的职业。我国于是1985年确定每年9月10日为教师节,当时设立教师节的初衷就是尊重,意在全社会树立“尊师重教”的良好风气。个人认为,创意送礼也是表达尊重的一种方式,如果要送礼一定要把握好“度”。不妨自制DIY的贺卡、手工艺术品、创意笔筒、杯子、办公桌摆件、小盆景等,用感恩的话语、曾今美好的回忆自制成相册、纪念册、微视频等,这样的方式既走心又大气,既有观赏实用性又很有纪念意义,可以从健康向上的角度用心用情地表达对老师关心和尊重,这何尝不是表达对老师尊重的最好方式呢?

让感恩成为教师节最永久纯情的表达。“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老师是心灵与才华的“燃灯者”,是世界上最值得尊敬和欣赏的职业。我们常说:“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感恩老师的辛勤耕耘在教师节外的每一天。当我们走出校园、走入社会、踏上工作岗位后会慢慢开始理解和感恩老师曾今的教诲。遥想当年珍贵的读书生涯,老师们的话语历历在目:“我再讲两分钟”、“这又是一道送分题”、“放学到我办公室来一下”……曾今老师们口中的那些“金句”如何已被时光雕刻成最美好最珍贵的回忆。其实老师一直在我们心中,我们唯有用最积极向上的生活状态、持续奋进的努力学习、和睦共处的人际关系、向德向善的精神向往去感恩生活的点滴,这才是对每一位老师最好的感恩。

岁月流逝,师恩永存。让尊重与感恩成为教师节的正确打开方式,多一份理解与尊重,多一份真诚与感恩,为忙碌在各岗位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恩师们献上心灵上最美好的祝福:愿天底下所有老师们永远健康平安、快乐幸福每一天!

 

 

 

  评论这张
 
阅读(7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